Saturday, August 04, 2007

20070804 (ZT)恋恋一生

恋恋一生

又是一场风暴
谁的错不知道
有多少夫妻一生相好?
生活的琐事连绵萦绕
抛在了脑后
把那份逍遥

正年少
故宫一朝
心儿跳
殿宇阁楼
无心瞄
花花草草
竟见老
一管凤箫
我为君
君为我
多少个良宵煎熬?

日子过得悄悄
爱不再尖叫
它流进了饭碗汤瓢
却不再抵达神经末梢
寻找,寻找
我们在公园奔跑
萤火虫飞上了树梢
和星星一起闪耀
天空再高
月亮也够得到
我们再老
爱情也不要
跑了味道

婚姻分成了两层,一层是伯拉图式的精神婚姻,这一层是根本,被维护得很好,因为它是结婚的原动力。还有一层是婚姻的实质——每一天的生活。我透过每天的纠纷去看到内在那一层的完好,就如同隔了一层破布看到一块美玉,或者就像看三维图画一样,在一堆芜杂的后面,竟然有别样的美景。是应该欣慰?还是应该伤心呢?
老公是很宽容的一个人,应该说是太宽容了。而我则是一个极其尖刻和自私的人。但是老公通常是委曲求全——克己容人,典型的儒家思想。即使道理在他这边,别人还不觉得难为情时,他倒先觉得不好意思起来了。婚前我很欣赏他这一点,极品极的美德啊,但是现在真的过起来,才知道不容易。这就是恋爱的魔力和婚姻的现实之间最典型的冲撞。
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我们俩在争夺家里的话语权。有些事情到底谁来拍板更好,都在无意识地争夺。
结了婚我才发现自己是一个很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并不擅长合作。但夫妻间真的需要合作。以前看到有人说,夫妻生活像打太极,但是这个太极要打得起来,两个人的手得先愿意放到一起才行啊。一个人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两个人就需要宽容和忍让。比如我听戏剧的时候,老公就会皱起眉头、塞上耳机。最后只能折衷,他忍着让我偶尔听一些,而我听戏就得像便秘一样,堵一阵通一阵。
男人,女人,和婚姻,折磨人也消遣人。
关于我开始写开头那种一行一行的东西,是因为很喜欢张靓颖《你叫什么名字》中的一句歌词:对抗现实想要把日子都过成诗。这句话提点了我,我不仅没有将自己的生活诗化,也很久不再尝试写一些句子,一些有意思的句子,哪怕在别人眼中分文不值。
心里有诗,笔下有诗,眼中有诗,生活才是一首诗,不会荒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