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20070916 [ZT]琴若流水,情如茉莉—关于《不能说的秘密》

凌晨一点半,看完《不能说的秘密》,然后在舍友的呼噜声中失眠,脑里子全是电影的音乐和剧情。失眠痛苦,但是回味兴奋。
   接下来日子,一有人问我有啥电影好推荐的,我毫不犹疑推荐这部电影。07年可以不看《哈利波特》,不看《变形金刚》,但不得不看《不能说的秘密》。这么一说,似乎太高抬了这部电影,但我只能用台湾式表达申辩:我喜欢,我爱!
   有人说,这部电影融合了很多电影。我完全同意,而且非常欣赏。斗琴的《海上钢琴师》,穿越时空的《触不到的恋人》,海边的《蓝色大门》,四手联弹的《僵尸新娘》以及《女人香》,《大话西游》……,借鉴之后的融合,自然美好,画龙点睛。看影片的时候,会因为某种似曾相识而异常兴奋,或许这就是电影的高明之处吧。
   有人说,周杰伦挺卖弄自己的钢琴的。我觉得,弹奏钢琴的情节非常吸引我。斗琴,四手联弹,单手弹琴,毕业典礼演奏……,每一次钢琴演奏都让人痴迷,惊叹高超的演绎才华之时,也被浪漫的音乐弄得情感泛滥。于是看完电影之后,在网络上到处搜寻原声音乐。写这边文字的时候,就是伴随电影里美好的音乐。好电影,就应该有好音乐!
  
   这是一部讲述初恋的故事,多少带着钢琴王子的唯美初恋情结。也是很多人的初恋情结。
   这是一部讲述一见钟情的童话爱情。比较辛苦的是,导演加大一见钟情的难度,非得每次第一眼看见才能看见对方。所以小雨很辛苦,每次都要闭着眼睛走一百零一步,还不一定每次都能看见。
   这是一部讲述青春成长的故事,你可以看见很多台湾青春剧的浪漫镜头。树枝下的避雨,单车的乡间穿行,海边的漫步,CD店的偷吻,天台上的接吻,琴房的暧昧,送恋人苹果和琴谱等等,假如有过初恋,多少都能找到一些影子。3份之2的铺成,为最后的大逆转增添很多魔力。在我看来,前面和后面一样精彩!
  
   我喜欢这样讲故事的方式。说的主旋律一点就是讲故事的态度!大量的铺垫为结局准备。比如小雨一直说,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小雨对琴房要被拆了总是心神不宁,比如湘伦的父亲总是告诉儿子:多听音乐,才不会胡思乱想,要做一个普通的平凡人。比如小雨经常没来上课,还很少让他进自己的家门。
   而影片最吸引我的是过去与现在双线并行的叙述手法,过去发生的在影响现在,现在发生的也在影响过去。就像最后小雨的母亲发现湘沦的肖像画才知道一切是真的,而湘伦的父亲翻开20年前乐谱一角,赧然写着:叶湘伦,才恍然大悟。以及那张照片延伸出的正在发生的“往事”等等。他们相爱着,改变的,跨越时空,跨越空间。虽然逻辑上有点诟病,而我却觉得这种专注的爱情表现手法让人相当感动。
  
   结局让我最意外,却最出色!湘伦在琴房被拆毁之前回到过去。回去的时间是小雨发现琴谱之前。面对满身伤痕的湘伦,小雨是淡淡的微笑,依然会是一见钟情吧,我想。然后就是毕业照上,湘伦和小雨一起出现在79届集体照片上……
   我特别喜欢这个结局。如果是韩国电影,小雨一定会死去。然后湘伦会跟晴依在一起。如果是中国电影,小雨一样死去,湘伦一生没有真爱,孤独忧郁而老。如果是好莱坞,肯定会很大胆的让小雨留在现代……。
   而《不能说的秘密》的最后,是种幻想式的结局,让人心疼又欣喜,更让人幸福。琴房毁了,无法回去,小雨湘伦终成眷属。小雨的母亲不再悲痛一生,而湘伦的父亲提前二十年拥有自己的儿子。非同一般的皆大欢喜,回味无穷!
  
   写到最后,忽然想到一句话,琴如流水,情若茉莉,很适合这部电影,就干脆做这篇文字的标题吧。一边写一边回想电影,流水般的琴声,唯美的画面,恬淡清雅的故事如茉莉沁人心脾。使我不得不再次向导演致敬!
   想起《黄金甲》,《无极》,《夜宴》,不仅额头冒汗,耳根发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