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ZT 一个旅非法语翻译眼里中国人的非洲血泪-致即将去非洲和立志去非洲的DDMM们!

前一段时间,法语法国网站上有一篇帖子﹤我眼中的神龙和我眼中的黑非洲﹥,分析很客观,人气很旺,但后来却消失了,不知是版主不喜欢,还是有招聘单位认为不利于他们找到合适的人选集体将它顶下去了。在这里,我要说的是,我很怀念这篇帖子,喜欢它的作者,并且将它复制了下来,因为作者确实说了大实话,确实为法友的命运着想。本人跟作者一样,也是一个旅非6的法语翻译,并且很有可能是在同一时间在同一国家(喀麦隆)呆过,对于非洲的认识跟此贴的作者基本雷同,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没有作者的文笔好,但更善于说实话。下面是我在旅非6年来的所见所闻,一部中国人在非洲受歧视、受压迫、丧失自尊的屈辱的血泪史!

当然,到非洲之前,对她的看法跟我们国内大部分宣传书籍和教材中一样,那是一片广阔的大陆,优美的自然风光,勤劳勇敢的人民,贫穷却还朴实的黑人兄弟。尽管在那里工作过的同事曾经叫苦不迭,那时大学刚毕业的我,还是遮掩不住对这片大陆的向往之情,在开往非洲的航班上激动心情不可言表。

我向来是一个客观的人,不相信别人的一面之辞,也不会做那些以点带面的唯心的判断。刚下飞机,所有的白人旅客和和黑人旅客都顺利过关了,就剩我们这些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人被警察赌在那里,一个一个地查行李、护照并被带到小黑屋搜身,后来我们中懂事的人给警察顶上了小费,才算不顺利地过关了。此时我想,也许是语言沟通问题,毕竟我们通行中国人会讲英语和法语的不是很多,因此要以理解的方式对待黑人兄弟,他们也是人,因此在检查过程中始终伴以礼貌的微笑。出了机场,成群的黑人兄弟上来热心的、不顾我们阻拦的帮助我们抬行李,我心理很感动,但把行李抬到车上后,伸出一张手就要钱,作为一个慈善的中国人,我想,我们中国人虽然不富裕,但非洲人,跟我们一样属于第三世界的人民,他们更贫穷,况且他们为我们劳动了,我们当然得给人家支付,因此给了一些小费。没有想到,这一给,给出事来了,二、三十号黑人围了上来,把我们围个水泄不通,都说他们帮着抬行李了,似乎我们不给钱就有走不了的趋势,并且质问我们"vous n’avez pas de famille ? nous n’avons pas les notres ?"机场的警察有的在一边哈哈大笑看热闹,有的替那些黑人说话。后来没有办法,同行的人又掏出了钱(本身我已经给不少了),到了驻地统计了一下,搬运行李也就2分钟的工夫,我们拿出将近100美圆做小费。

尽管刚刚踏上这片土地就遭遇了这样一大劫,我心仍不愿意过多地改变我的看法,毕竟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况且我说过我向来是一个客观的人,不相信别人的一面之辞,也不会做那些以点带面的唯心的判断。我继续相信黑人,继续相信着我们的第三世界兄弟。但下来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使我这个出身与又红又专家庭,无上同情穷人、同情劳苦大众的具有无限国际主义感情的人对这群本不配在地球上生活的黑猩猩,黑眼狼的看法发生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黑人的贪婪、狡诈、自私和懒惰完全被体现的一览无余,他们往往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抓鼻子就上脸。我们在当地注册了公司,招聘了几个黑人职员,有的职员家里养好几个孩子,有时候觉得他们很可怜,就把我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一些,给钱的时候他们总会毫不推辞的接受并且还来一句"ah ,c’est gentil",但没有想到他们往往用我给的钱去喝的酩酊大醉,后来给他们说钱是给孩子和家庭吃饭的,没有想到他们双臂一张说:"你给我的钱我用来喝酒了,但我用我的酒钱养家了",多么无耻的回答呀,我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做法,不再同情他们,不再给他们小恩小惠。这下事情又来了,黑鬼就是这样,给的多了,他就觉得你应该给他钱,一旦不给了,他就觉得不正常了,确实是一些永远也喂不饱的黑眼狼,他们开始处处在工作方面制造障碍,困难。直到有一天一个职员因为无礼取闹被领导决定开除了,他跑到当地劳动部门,警察局和宪兵对四处乱告,最终让这些人找上门来,给我们造成不少的麻烦,又化了不少钱。我们中国人是个好客的、有同情心的民族,这一点往往被黑人所利用,有一次我们招到一个清洁工,合同上写着他打扫完就走,我公司不负责食宿,他也签字了,但第一天领导为了表示友好,留他在家吃了一顿饭,没想到晚上他对我让我问领导可否在明天再给他加个汤,天哪,我见过无耻的,但没有见过这么无耻的,给他有点好处,他居然连白纸黑字都忘记了。要知道那些白人对黑鬼是一点情面都不留的,他们雇一个黑人厨师,讲明除工资外一口水也不给喝黑人也照样就范,雇一个院落清洁工,让他不准进家一步,黑人就哆嗦着不敢进家,我们中国人那么好客,那么慈善,换来的又是什么呢?

的确,这才是我们跟非洲人民—非洲的普通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再来看看我们跟那些国家机关的关系吧,神龙-非洲的作者说的很有道理,他们根本就不把我们中国人放在眼里,监狱里关的除了黑人就是中国人。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一个同胞要是被一个老外打了,他往往会忍气吞声,不会要求警察出面去解决,因为他知道,警察会本着国际主义的原则偏向老外的,哪怕是黑人。而在非洲,中国人是不敢抿黑人一指头的,一个中国人跟一个黑人发生矛盾,警察会来将双方都带走,但不管谁有理或者无礼,不管黑人有多坏,当天或者第二天出来的总是黑人,因为警察知道从他身上也诈不出什么油水,但在中国人身上,他们总是可以收获不菲的,你如果不给上货,一年的时间你都出不来。而中国人被黑人打了,告到警察局,警察也会来,收一笔调查费和车马费,外加啤酒钱,一走了之。从这一点,中华民族在国内是受老外压迫的民族,在非洲仍是被黑老外压迫的民族。刚去相当一段时候,我还不会开车,出去总是坐在付驾驶的位置上,不管多热的天,我向来不敢将胳膊露出车窗外,因为我的胳膊是黄颜色,那正是为警察创造利润的颜色,白颜色的警察不敢栏,黑颜色的警察不屑一拦,就我们这种颜色,警察抢着拦,拦下以后找各种理由挑毛病,直到拿到钱为止。在科特迪瓦,有一中国女商人,因为跟黑人的一点点小矛盾,但她是占理的,所以没有服软,她说她相信有正义所在,结果让关进了当地水牢,也就是赤身裸体地跟那些黑女犯人泡在监牢的脏水里,我国大使馆去解救也没有用。出国前听说在非洲受了欺负,要大声喊"CHAIRMAN MAO",这样就可以有人来救助,或者放你一马。我想传统的教育清洗了我们中国人的脑袋,是的,毛主席在时,的确给了非洲不少援助,但现在的非洲人,那些见利忘义的黑眼狼,黑奴们早将"CHAIRMAN MAO"忘的一干二净了。也只有在从我们手里接过钱的时候,他们也许会说出"CHAIRMAN MAO"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是黄色的非洲,非洲是黑色的中国"。因为我们说实话我们国家确实在跟非洲这些国家的外交上由于台湾问题显的苍白无力,非洲小国吼一吼,中国也要抖三抖,非洲小国放个屁,中国也要倒吸气,总是有一种奴性,总是轻易地相信当地机关的解释,而严厉地要求自己的子民去按照人家说的去做,不管有没有道理,哪怕是敲诈。中国人入关时有麻烦,出关是麻烦更大,检查更严格,无非就是为了钱,有一次,送一位得了重病的中国工作人员回国,因为害怕翻箱倒柜的影响病人,害怕病人被那非人的,仅仅是对中国人的检查影响了病人的身体和精神,我们还专门请当地的中国领事馆副领事保驾护航,总想有了国家出面,这下总可以不承受那非人的礼遇了,没有想到就是在副领事出示了自己的外交官证并以领事馆的名义作出担保的情况下,一切"手续"还是照常,无奈中副领事从身上掏出10000西朗,塞到黑人警察手里,黑人警察没有接好,掉到地上,副领事又从地上捡起来,重新塞到黑人警察手里。在副领事弯腰拣钱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数十年来跟我们有着传统友谊的非洲么?这就是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中华民族的子民和外交官么?呜呼,我实在无话可说!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在小小的非洲国家面前,彻底地弯下了腰!当然,为了让这些小国家不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也只有用钱了。中国人到领事馆办事,必须先约定时间,还必须满脸堆笑,但黑人去了办事,基本不约定时间,即便不在工作时间,我们的外交人员也会满脸堆笑,有礼貌地说désolé 并且将他们送出门,因为跟这些小国家的"友好关系",在中国政府看来,是凌驾与自己人民的生计之上的,每年不知有多少钱流向非洲,但还不时听说某些非洲国家倒戈,跟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以上仅仅为我在非洲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事情中很少的几件,其实类似的事情很多,也许我们一些刚刚出道的法友DDMM们,还是想去见识一下那神秘的世界,那块神秘的大陆,那么我可以以我,一个相对与你们而言还算老非洲的人的口吻对你们说,三思而后行,那是一片没有希望的大陆,一片另中国人耻辱的大陆,不次于今天的日本。无怪呼我自从在非洲工作过后,开始讨厌黑颜色,梦中出现黑鬼们的丑恶。我没有种族歧视,更不是种族主义者,但回国途中,路径巴黎,一行出租车排队等客,我径直走向第二辆,因为第一辆的司机是个黑人(也许他已经加入了法国国籍),当他向我抗议时,我很有礼貌的说:"先生,我从非洲来,我不想再看到黑颜色!"。一位比我旅非时间还长的先生在离开非洲时,感慨地说:"谁要是能将这片大陆抹平消灭,谁就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想对那些在街上手挎黑人胳膊的小妹妹说句话:是的。爱情是无国界的,你有理由去选择爱,冲着人去或者冲着钱去都可以理解,因为社会就是一个物质社会,但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在我国花钱大手大脚的黑鬼,他们也许是来上学,花的就是他们政府从我们中国政府榨取的钱,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回去他就有可能一贫如洗。不要被他们所谓的老外的高素质和浪漫所吸引,回到国内他们完全可以换另外一副嘴脸。神龙-非洲的作者说的一点都没有错!他们也许是来做生意,但他们在国内就是一个烂摊子公司,也只是享受了我国对外资企业和外国人的优惠政策才有的这样的空间。因此,一个旅非多年的翻译对你真诚的说:千万不要掉到黑色的陷阱里不可自拔,将来倒霉的是你自己!

很抱歉用这样一篇又臭又长的文章浪费了大家的宝贵时间,当然我肯定肯定有人跟我有不同意见,我只是给即将去非洲或者准备去非洲的DDMM们提个醒,您已经决定去了,不妨拿我的经历作为前车之鉴,如果您准备去或者立志去,那么我还是劝您斟酌再三,不到万不得以,不要去,谢谢阅读!

No comments: